香港渡輪大典

青衣船廠,位於新界葵青區青衣島担杆山路沿岸,乃愉景灣航運天星小輪船廠,以及香港小輪旗下「香港船廠有限公司」總部所在地。

這條「船廠街」加上青衣島另一端的友聯船廠和聯合船塢,組成全港最大船業基地,由修理遠洋貨輪的巨型浮塢,到保養漁船的小船廠都有,也見證這荒蕪小島變成新巿鎮的歷史。

歷史[]

1964年,大角咀長沙灣三十多家船廠受填海工程影響,須遷到青衣担杆山,那時島上道路網絡仍未貫通北岸船廠區。[1]

港府於八十年代開發青衣北岸,填平牙鷹洲至青衣大街之間海灣,興建青泰苑、長發邨與長安邨等公營房屋。臨海而建的青泰苑於1988年陸續入伙,卻與船廠區為鄰,工人造船與修船所發出的噪音,多年來持續影響青泰苑,甚至長安邨居民。

西九龍填海工程影響,香港小輪在大角咀的小輪維修廠須另覓土地重置。政府在1990年於青衣北部樟樹頭物色得一處海濱土地[2],用作遷置香港小輪船廠、青泰苑旁邊21間船廠和鄰近翠怡花園的一間水泥廠,將担杆山路向西伸延至樟樹頭的同時,亦一併解決船廠噪音滋擾民居的問題。

1991年7月16日,葵青地政處展開清拆行動,拆卸阻擋担杆山路擴建工程的6間食堂[3]。由於船廠經營者反對清拆,當局在1997年1月與船廠經營者磋商,但政府提出的條件一直不為船廠東主代表接受,令搬遷進度大受阻延。

鑑於這些船廠對本港之港口發展有所貢獻,政府在樟樹頭新址以私人協約方式向有關東主批地,並分八期每年繳付一期地價,以便他們復業。最終,船廠搬遷日期拖延至1999年11月2日開始搬遷[4],有關船廠營辦商須於該日遷離舊址;部分船廠營辦商由於須搬遷重型機械器材,需要較多時間,所以當局特別給予一個月寬限期,以便營辦商進行搬遷工作。結果,舊船廠清拆工程於翌年6月1日完成。[5][6]

接駁交通[]

圖集[]

相關條目[]

Ebthk-small.png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977年以後的青衣地圖(可見長青邨已落成),轉載自Blogspot:Solider的世界
  2. 西九龍填海工程短期內全面展開,政府新聞公報,1990年11月16日
  3. 〈須擴建擔杆山路通新填海區 配合青衣北船廠西遷 北岸食堂不延期清拆〉,《華僑日報》,1991年8月1日
  4. 立法會第十七題:青衣北岸船廠搬遷,1999年11月10日
  5. 青衣北船廠清拆以提供社區設施,2000年6月1日
  6. 為興建地區遊憩用地及政府、團體、社區設施而在青衣北部進行的填海工程,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2001年4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