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two dollars in ferry.jpg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Public Transportation Fare Concession Scheme for the Elderly and Eligible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是勞工及福利局推行的票價優惠計劃,自2013年3月3日起擴展至12家渡輪營辦商,讓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享用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已納入優惠計劃的20條渡輪航線,以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豐富社會資本,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

在優惠計劃下,政府是以實報實銷形式,定期向相關渡輪營辦商發還因推行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船費,所以現時已納入優惠計劃的港內港外渡輪航線,其票價調整均受政府監管。

由於大部分街渡渡輪服務會因應臨時或康樂活動需求以非常靈活方式營運,同時,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均不受政府規管,營辦商可因應營運上的考慮自行調整其服務班次、收費和營運時間,因此,政府表示將優惠計劃擴展至街渡渡輪服務並不合適。

歷史[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2000年開始,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先後多次以個人名義要求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交通優惠,未果。
  • 2003年5月8日:前地鐵率先為65歲或以上乘客提供任何地鐵車程$2.0的票價,同期更可免費乘搭機場快綫。而小童亦有相關優惠[1]。此項優惠多年來斷斷續續,直至合併後的港鐵。2007年12月2日起除機場快綫輕鐵港鐵接駁巴士港鐵巴士、以及往返落馬洲站羅湖站車程外,任何本地路線票價一律$2.0。計劃最初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推行[2],2009年1月1日改為星期三及公眾假期(不包括星期日)[3],及後在公眾強烈批評下,於2010年9月1日延長優惠期時再加上星期六[4]
  • 2003年10月1日九巴新巴城巴龍運巴士自行為65歲或以上人士(城巴非過海路線則為60歲或以上)提供逢星期日及假日一般路線$1.0的優惠票價[5],經多次修改後優惠票價統一為$2.0
  • 2011年10月: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政府資助長者及殘疾人士$2.0乘搭公共交通。

鐵路、專營巴士及渡輪首先推行[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佔每日公共交通載客量約七成,為了讓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早日受惠,政府決定先在鐵路、專營巴士及渡輪三種主要交通工具推出優惠計劃;待計劃運作成熟後,再檢討擴展優惠計劃適用範圍的可行性。[6]

為落實優惠計劃,當局除了需要與港鐵公司、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及多間渡輪營辦者商討優惠計劃的具體執行及財政安排外,亦需要營辦商及八達通卡公司在硬件和軟件方面全面配合,修改、提升和測試各營辦商的八達通系統,並確保修改後的系統穩定、可靠及準確。再者,政府亦須修訂《殘疾歧視條例》及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等,目標是在2012年上半年敲定所有細節安排,及待營辦商完成其系統提升及測試後,於下半年盡早推出優惠計劃。

經過多輪籌備,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於2012至13年度分階段在不同交通工具上實施。優惠計劃於2012年6月28日在港鐵一般路線推行[7],並於同年8月5日在四間專營巴士營辦商(九巴新巴城巴龍運巴士)推出[8],政府在此期間的運作開支約為800萬元,當中主要包括薪酬、審計及運輸調查開支。

政府特地開發一個專為優惠計劃而設的「中央結算平台」,藉着這個新平台及八達通卡系統,政府可取得優惠計劃每日乘客量的準確記錄,以便計算每一合資格車程需向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票價差額。這為政府提供一個具效率的方法,以實報實銷方式處理公共交通營辦商的發還款項申請。

優惠計劃第三階段,涵蓋新大嶼山巴士及渡輪服務,共涉及13個公共交通營辦商,收費系統、運作模式、會計核數等安排各有不同,第三階段的準備需時。此外,有別於港鐵公司及上述四家專營巴士公司,有關營辦商一般規模較小,其中一些沒有電腦化收費支援系統,部分更未採用八達通收費器。它們須依賴中央結算平台準備穩妥,記錄每日享用優惠的人次和路線資料,和計算因實施計劃而少收的數額,才能向政府申請發還少收的票價收入。

經過各有關營辦商進行系統提升和測試工作後,優惠計劃第三階段於2013年3月3日在新大嶼山巴士和12家渡輪公司指定20條航線實施[9][10]。中央結算平台使用初期,僅適用於新大嶼山巴士及渡輪營辦商,最終全面涵蓋港鐵公司及其他專營巴士營辦商。在中央結算平台開發期間,為盡早推行優惠計劃,運輸署會直接處理港鐵公司及其他4間巴士公司的發還款項申請。[11]

涵蓋航線[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下只列出與渡輪相關的優惠。[13]

注意事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65歲或以上長者必須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才可享有優惠。
  • 64歲或以下[12]、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或同一年齡組別的傷殘津貼受惠人必須使用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才可享有優惠。
  • 若12歲以下殘疾人士、65歲或以上長者的原來特惠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只須支付該原來的半價票價。
  • 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原來全費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必須支付該原來的全費票價。
  • 如有關渡輪服務需預購船票,受惠人士必須親身以八達通購票方可享有優惠。
  • 貨運服務收費不獲票價優惠;受惠人士除以長者八達通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2.0票價優惠外,另需以現金繳付貨運費用。
  • 此優惠不適用於跨境渡輪以及購買來回票或月票。

爭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由於此計劃不涵蓋街渡航線,因此區議員爭取街渡航線加入此計劃。[14][15]

未來發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2020年1月1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建議將計劃的年齡資格由現時65歲下調至60歲。政府稍後亦會研究向所有計劃下合資格的銀齡人士/長者發出個人化八達通卡,兼備社會福利署「長者咭」功能,實行「一卡多用途」。[16]

2021年1月12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召開記者會,宣布落實把合資格年齡由65歲下調至60歲的安排,60至64歲的新受惠人士必須申請及使用特定的個人八達通卡,當完成約60萬名60至64歲人士的發卡申請後,便會把此個人卡的強制要求延伸至所有65歲或以上的受惠人士。同時宣布在符合特定條件的前提下,就會擴展二元優惠計劃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香港現有72條街渡航線,其中16條按固定時間表運作,每年服務約300萬人次,特別可以說是為居住在離島或偏遠地方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不可或缺的交通服務。由於街渡的票價不受政府監管,所以欲參與計劃的前提是,街渡營辦商須遵從剛才所述紅色小巴營辦商需遵從的監管要求,一模一樣(向運輸署登記路線的起點和終點,以及票價,並清楚釐定票價;在已登記街渡航線的船隻安裝八達通支付系統,確保只按預設的登記票價計算發還差額的金額。簡單而言,條件是向運輸署登記票價,在八達通機已預設此票價,若有乘客使用二元優惠計劃時,只會扣除該指定票價;政府則向營辦商發還此既定票價與二元的差額;及遵從運輸署就此優惠計劃下所有參與的營辦商均須遵從的定期報告和審計要求,這亦很重要,所有現時參與的營辦商均有相約的要求,街渡如有參與此計劃也不例外。)。[17]

其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2017年,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接受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訪問時,提及此計劃在他完成行政長官任期前實行,是他40多年公務生涯其中一件開心的事情。[18][19]

相關條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註釋及參考資料[编辑源代码]

  1. 地鐵 - 長者小童 $2 四圍遊
  2. 長者假日搭港鐵全程只需$2
  3. 29/12/2008重點新聞:長者用八達通逢周三及公眾假期乘港鐵只需2元
  4. 港鐵 - 長者 $2 四圍玩
  5. 新聞(2003)交通工具陸續提供優惠(第三段)
  6. 立法會十二題: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2012年2月15日
  7.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六月二十八日推出〉,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2年6月28日。
  8.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第二階段八月五日推出,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2年7月27日。
  9.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第三階段星期日推出〉,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3年3月1日。
  10. 勞工及福利局網站-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第三階段涵蓋的渡輪航綫
  11. 新項目「為推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而建立中央結算平台及提升相關系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2012年6月8日
  12. 12.0 12.1 http://www.lwb.gov.hk/chi/press/11052014.htm
  13. 勞工及福利局網站-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14. 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island/doc/2012_2015/common/committee_meetings_doc/TTC/4683/TTC_2015_16_TC.pdf
  15. https://www.districtcouncils.gov.hk/island/doc/2020_2023/common/committee_meetings_doc/TTC/18545/TTC_2020_24_TC.pdf
  16. 行政長官公布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 惠及過百萬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2020年1月14日。
  17.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二元優惠計劃檢討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2021年1月12日。
  18. 回歸.回望二十年 第六集:曾蔭權 (2017-07-15)(見23:42-24:10)
  19. 《回歸.回望二十年》第七集:曾蔭權 (2017-07-22)(見20:10-21:04)

外部連結[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