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聲威實業馬料水至荔枝窩航線,來往馬料水三號梯台荔枝窩碼頭,由聲威實業經營,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運輸署街渡渡輪服務路線TP16。[1]

歷史[]

2015年聲威實業曾申請營辦馬料水至荔枝窩航線,卻遭運輸署否決。[2][3]

  • 2016年1月1日:開始試航。[4]
  • 2016年1月29日:正式投入服務。
  • 2020年2月29日4月25日:逢星期六加開特別服務,班次與假日相同[5][6]
  •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服務成為恆常安排。[7]

航班時間表[]

  • 航班座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滿座後未能登船之乘客請等候下一班航班。
馬料水三號梯台開出 荔枝窩碼頭開出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09:00 15:30
備註
  • 上列時間為碼頭關閘時間,或船隻離開公眾梯台時間(船票提早售罄除外)。

附註[]

  • 在年初一及年初二,此航線可能會暫停服務。

收費[]

  • 單程:$50.0
  • 雙程:$80.0

收費備註
  • 此航線大小同價,應繳船費如上方所示。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60至64歲香港居民使用「樂悠咭」,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船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若65歲或以上長者或合資格殘疾人士正價船費折半後之優惠票價低於$2.0,則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原來優惠票價。如60至64歲香港居民的原來全費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需支付該原來的全費票價。
  • 此航線已加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乘客如使用八達通繳費,船費將納入補貼計算範圍。
  • 乘客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於碼頭或上船時付款,不設找續。
  • 此航線同時設單程及來回收費。

船隊[]

此航線主要採用一艘可載167人的鋼製街渡聲威1擁有權證明書號碼 A5523)航行,該船隻不設空調。

因應馬料水至吉澳、鴨洲航線投入服務,營辦商調派聲威13到此航線,並於船艙貼出服務詳情。

使用狀況[]

由於此航線為荔枝窩唯一航線,聲威實業為應付乘客需求,會安排多於一艘船隻在馬料水等候。[8]

實際營運[]

由於聲威實業在15:30開往馬料水,兩條航線航程同樣約90分鐘,此航線或會使用馬料水其他梯台落客。

未來發展[]

在2017年4月報章報導中,政府計劃把此航線服務範圍擴展至吉澳和鴨洲。[9]

可是,在2018年4月的傳媒報道中,表示運輸署批准開辦一條馬料水來往吉澳和鴨洲的街渡航線,逢星期六、日每天開出一班,在同年5月試航,9月2日正式投入服務,代表此航線不會擴展服務範圍。[10]

相關條目[]

圖集[]

更多與此條目有關之圖片照片有關資料載於下列圖庫頁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