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座標:22.206128N, 114.131480E,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索罟灣二號碼頭Sok Kwu Wan Pier No.2),位於新界離島區南丫島索罟灣索罟灣第一街索罟灣遊樂場對開海旁,屬公眾碼頭,開放給公眾及持牌渡輪使用。

歷史[]

南丫島索罟灣早已成為本地及海外遊客的熱門旅遊點,但索罟灣碼頭油麻地小輪專營渡輪、領有牌照的渡輪街渡及私家遊艇共用,令碼頭泊位供應緊絀,船隻雙行停泊的情況時有發生,尤以周末及公眾假期為甚。運輸署進行檢討後,認為必須增加泊船設施,以紓緩碼頭擁擠情況,並改善安全。[1]

當局於1994年10月28日宣布,計劃在索罟灣建造新碼頭[2];翌年1月13日刊憲公布詳情。公眾碼頭全長75米,提供靠泊及登岸設施予油蔴地小輪及公眾使用。[3]

耗資2800萬元的公眾碼頭建築工程,於1996年2月展開。經歷兩年多工程,索罟灣二號碼頭於1998年3月4日啟用,由土木工程署署長林滿甜主持啟用典禮。[4]

航線資料[]

使用索罟灣二號碼頭的渡輪航線資料
渡輪公司 渡輪航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港九小輪 中環至索罟灣航線 中環4號碼頭 索罟灣二號碼頭 每天服務

碼頭配套[]

索罟灣二號碼頭設有一個36米長、11米闊的碼頭本體,備有兩個停泊位供船隻使用及乘客候船;此外還有一條長36米的行人通道連接岸上。

基於泊位梯台空間狹窄,港九小輪船隻只能使用尾端跳板上落,亦不設斜道連接泊位及侯船範圍。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總目705 - 土木工程 運輸 - 渡輪碼頭 27TF - 南丫島索罟灣渡輪碼頭.
  2. 索罟灣建碼頭〉,《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4年10月28日。
  3. 索罟灣建公眾碼頭〉,《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5年1月13日。
  4. 南丫島新標誌──索罟灣二號碼頭〉,《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8年3月4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