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皇后碼頭Queen's Pier),位於香港島中西區中環大會堂北岸,屬公眾碼頭,已於中環第3期填海工程期間,與旁邊的愛丁堡廣場碼頭一併拆卸。

歷史[]

第一座皇后碼頭於1925落成,在1950年代為進行維多利亞港填海工程而遭拆卸。其後當局於1953至54年間興建另一座皇后碼頭。

新的皇后碼頭自1961年落成後,不但用作公眾碼頭,也是新任總督抵達啟德機場後的登岸碼頭,總督在碼頭登岸後便會前往大會堂音樂廳宣誓就職。除此以外,碼頭亦是英國皇室成員抵港和離港的地方。[1]

1996年11月29日,土木工程署招標承投為全港各區一共13個鋼筋混凝土碼頭進行結構修葺工程,當中包括皇后碼頭。修葺會清拆已破損的混凝土,更換嚴重腐蝕的鋼筋,然後補回混凝土。[2]

清拆爭議[]

民政事務局同意皇后碼頭具有一定歷史意義,有助見證香港殖民地歷史,但其整體歷史價值不足以令碼頭達到法定古蹟的水平,因此2007年5月決定不會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碼頭宣布為法定古蹟。[3]

為配合中環填海工程,皇后碼頭已於2007年拆卸。基於公眾對保存皇后碼頭的期望,政府將皇后碼頭拆卸組件中可保存的部分,存放在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以待日後重置。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4年6月聘請顧問,為擬議重置皇后碼頭工程進行檢討、設計和施工監督工作。[4]

航線資料[]

泊位分佈[]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皇后碼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2007年5月22日
  2. 十三個碼頭進行修葺工程,政府新聞公報,1996年11月29日
  3. 政府決定不將皇后碼頭宣布為法定古蹟,政府新聞公報,2007年5月23日
  4. 重置皇后碼頭社區參與活動展開,政府新聞公報,2016年3月18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