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珀麗灣客運珀麗灣至荃灣航線,來往珀麗灣渡輪碼頭荃灣渡輪碼頭,是珀麗灣客運營辦的港外線

歷史[]

為配合馬灣大型私人屋苑珀麗灣入伙後,新增對外交通需求,珀麗灣客運自2002年12月開始營運荃灣渡輪[1],為馬灣居民提供來往荃灣區的交通服務。[2]

由於客量長期偏低,來往珀麗灣與荃灣碼頭的渡輪服務於2012年12月14日停航[3]。雖然珀麗灣設有來往港鐵荃灣站的居民巴士NR331線,其上落客點卻遠離荃灣碼頭與西鐵站,對前往荃灣西站一帶的乘客而言頗為不便,而且巴士服務不容許乘客攜帶寵物乘坐,使島上飼養寵物的居民攜帶愛寵乘搭公共交通外出時只能選擇中環航線,未能方便往返新界地區的乘客。

鑑於不少乘客要求珀麗灣客運復辦荃灣渡輪服務,運輸署批准珀客於2013年6月8日復辦荃灣航線,每日非繁忙時間對開三班。與此同時,中環航線平日非繁忙時段、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之班次,由每30分鐘一班調整至每小時一班。[4]

  • 2014年9月14日:此航線加價。[5]
  • 2016年5月8日:此航線加價。[6]
  • 2016年10月18日:修改班次。[7]

過往航線資料[]

此航線之歷年服務時間及班次、收費以及航行路線資料詳列於本條目之「過往航線資料」子頁面。

航班時間表[]

珀麗灣開出
每天
10:15 13:15 16:15
荃灣開出
每天
10:35 13:35 16:35
  • 航班座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滿座後未能登船之乘客請等候下一班航班。

備註
  • 上列時間為碼頭關閘時間(船票提早售罄除外)。

收費表[]

高速渡輪 珀麗灣居民 訪客
(現金/八達通卡)
已登記八達通卡 現金
成人 $10.2 $12.0
小童、長者 $5.1 $6.0
收費備註
  • 此航線分別設成人及優惠(小童及長者)收費;應繳船費如上方所示。
  • 0歲至11歲小童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65歲或以上長者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船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若65歲或以上長者正價船費折半後之優惠票價低於$2.0,則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原來優惠票價。如合資格殘疾人士的原來全費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需支付該原來的全費票價。
  • 此航線已加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乘客如使用八達通繳費,船費將納入補貼計算範圍。
  • 乘客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於碼頭或上船時付款,不設找續。
  • 此航線設居民及非居民收費。

八達通轉乘優惠[]

乘客使用八達通卡乘搭此航線後,於指定時間內以同一張八達通卡轉乘以下指定交通工具,或從指定交通工具轉乘此航線,可享轉乘優惠,詳情如下:

使用情況[]

由於此航線收費較同樣來往珀麗灣及荃灣的巴士路線(居民巴士NR331線居民巴士NR331S線)為昂貴[11],加上每日只於非繁忙時間提供來回3班航班服務,導致其客量偏低。

2015年,此航線日均乘客量為302人次,並錄得虧損。[12]2018年7月31日,運輸署在荃灣區議會表示根據在2018年6月進行的調查,荃灣渡輪航線平日往馬灣及往荃灣的平均使用率分別只有 6%至 7%,而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往馬灣及往荃灣的平均使用率分別為 17%及 14%。[13]2020年1月至10月,此航線乘客量則錄得94730人次,日均乘客量為約316人次。[14]

此外,珀麗灣客運及區議員希望此航線納入離島航線特別協助措施,但在2019年5月28日有傳媒報道政府決定不接納。消息透露,政府決定不提供補貼,皆因航線非政府招標營辦商,而發展商當年開發珀麗灣時已承諾為居民提供渡輪服務,若現時營運有壓力,應與居民協調,不應由公帑支付。[15]

然而,2019年10月1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宣布把特別協助措施擴展至另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14條航線每年的補貼開支約2.6億元。同時政府亦會在2021年往後約十年間,分兩階段為11條渡輪航線全面更新船隊及採用更環保船隻,預計涉及購置47艘新船,以提升服務質素和推動環保。[16]

相關事件[]

  • 2017年8月21日:因應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引起之交通擠塞,珀麗灣客運安排此航線加開下午6時由珀麗灣開出,以及6時30分由荃灣開出之航班。[17]

圖集[]

更多與此條目有關之圖片照片有關資料載於下列圖庫頁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