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港九小輪中環至南丫島(索罟灣)航線,來往中環4號碼頭索罟灣二號碼頭,是港九小輪旗下城永有限公司營運的港外線

歷史[]

歷史資料[]

有關此航線以往服務時間及班次、收費,請查閱過往航線資料

航班時間表[]

  • 航班座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滿座後未能登船之乘客請等候下一班航班。
中環4號碼頭開出
小時 分鐘
每天
07 20
08 35
10 20
11、13 50
15 20
16 50
18 45
20 20
21 50
23 30#
索罟灣二號碼頭開出
小時 分鐘
每天
06 45
08 00
09 35
11 05
12 40
14 35
16 05
17、19 35
21 05
22 40#

加班船(視乎實際需要開出)[]

中環4號碼頭開出
小時 分鐘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2 50
14 35
16 05
17 35
19 20
索罟灣二號碼頭開出
小時 分鐘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3 50
15 20
16 50
18 35
20 20
  • #班次不提供載貨服務
  • 所有航班均以快速渡輪行駛
備註
  • 上列時間為碼頭關閘時間,或船隻離開公眾梯台時間(船票提早售罄除外)。

航行時間[]

  • 高速渡輪:30-40分鐘

收費表[]

高速渡輪服務
星期一至六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成人 $23.1 $32.5
長者、小童及殘疾人士 $11.5 $16.2
月票
成人 學生
$766 $536
多程票(20程)
$448
假日來回票
(需於索罟灣到達中環時登記/購買)
去程需付來回收費
成人 $46.2
長者、小童及殘疾人士 $23.0
收費備註
  • 此航線分別設成人及優惠(小童、長者及殘疾人士)收費;應繳船費如上方所示。
  • 3歲至11歲小童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2歲或以下嬰兒及幼兒,在不佔用座位下,可享免費船資優惠。
    • 如該乘客高於100厘米,除非能提供年齡證明,否則當作3歲乘客計算。
  • 65歲或以上長者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持殘疾人士登記證人士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船費,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若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人士及65歲或以上長者正價船費折半後之優惠票價低於$2.0,受惠人士只須支付該原來優惠票價。如合資格殘疾人士的原來全費票價若已低於$2.0,受惠人士只須支付該原來的全費票價。
  • 此航線已加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乘客如使用八達通或月票繳費,船費將納入補貼計算範圍。
  • 乘客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於碼頭或上船時付款,不設找續。
  • 乘客亦可購買月票/即日來回票並於入閘或上船時出示。
  • 此航線接受以交通二維碼(AlipayHK「易乘碼」、支付寶或雲閃付「乘車碼」)繳付車資。乘客使用此付款方式,將不能受惠於「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亦不能享有轉乘優惠(如有)。
  • 此航線設平日(星期一至六)及假日收費。
  • 此航線設貨物收費。
  • 由索罟灣前往中環的乘客,須在中環登岸後付款
港九小輪 港外線月票/來回票/多程票備註
編輯
  1. 新申請的月票及多程票時需支付按金$40及行政費$40;按金將於退回月票及多程票時發還。
  2. 透過八達通的月票/來回票/多程票均涵蓋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內。
  3. 持有月票/來回票/多程票之人士沒有優先乘船或轉搭高速船之權利。
  4. 持有月票/來回票/多程票之人士若發現月票/來回票/多程票失效致未能使用功能,必須帶同該月票/來回票/多程票前往港九小輪顧客服務中心申請辦理重新啟用。
  • 成人/學生月票
  1. 月票只適用於同一天內乘搭購票時指定的航線(中環—榕樹灣航線來回程各一程/中環—索罟灣航線來回程各一程/中環—坪洲航線普通渡輪來回程各一程)。
  2. 可於上月最後兩天至即月首兩天使用現金或八達通購票,月票身份將加註在票據裡。
    1. 如為首次購買則需於每月25日至該月最後一日(適用於翌月)/當月1日至10日(適用於當月)時申請。
  3. 學生月票只適用12至25歲就讀於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日間課程的學生,並須前往港九小輪顧客服務中心遞交申請,在完成申請後,便可憑已登記的票據於相關航線的碼頭的港九小輪顧客服務中心購買學生月票。
  • 學童接送優惠月票
  1. 優惠月票持有人只適用於同一天內乘搭購票時指定的航線(中環—榕樹灣航線來回程各兩程/中環—索罟灣航線來回程各兩程/中環—坪洲航線普通渡輪來回程各兩程),而其中來回各一程需用於接送學童
  2. 只適用於就讀於南丫島/坪洲以外幼稚園/小學/特殊學校全日制學童的家長/監護人/家庭傭工。
  3. 如已持有成人月票,持有人需把原有月票退回以申請此優惠月票。
  • 假日來回票
  1. 來回票只適用於假日(由購買日起至該假日/星期日後的翌日)期間乘坐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中環—坪洲航線來回程各一程。首程之出發地點必須為榕樹灣、索罟灣或坪洲,而回程目的地必須與出發地點相同
  2. 可使用現金或八達通購票,惟只可於榕樹灣碼頭中環4號碼頭西橋出口坪洲碼頭的售票處購票。
  3. 假日來回票的價格為去程往中環方向(普通渡輪/高速船)平日收費及回程往榕樹灣、索罟灣方向高速船或坪洲方向普通渡輪平日收費的總和。乘客可於回程時在中環碼頭繳付差額轉乘高速船。轉乘高速船之差額費用將按該等客位之平日收費計算。
    1. 持有現金假日來回票的乘客欲繳付差額費用轉乘高速船須於中環碼頭售票處以現金付款;持有八達通假日來回票的乘客,差額將在使用八達通閘機入閘時自動扣除。(只適用於中環—坪洲航線)
  4. 假日來回票不能與月票/多程票並用,如乘客購買月票/多程票後使用來回票,八達通會扣除來回票收費。
  • 多程票
  1. 多程票只適用成人平日 (星期一至六)乘坐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航線20程/中環—坪洲航線普通渡輪20程
  2. 多程票的有效期是由購票日起計的三十天內(包括購票當日)。
  3. 持有人於平日轉乘高速船(適用於中環—坪洲航線);或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乘搭任何航班,均須按該等客位之當日收費繳付費用差額。
  4. 多程票於港九小輪顧客服務中心發售並使用現金或八達通購票,多程票身份將加註在票據裡。

載貨服務[]

  • 如須運載大型或大量貨物,須提前預約,以便作出適當安排。運載與否,以渡輪公司最終決定為準。
  • 所有航班皆可付費攜帶寵物。

船隊[]

根據2019年立法會文件,此航線使用3艘快速船。[22]

船隊演變史[]

使用情況[]

此航線為索罟灣前往核心商業區最直接之路線,惟索罟灣人口較鄰近的榕樹灣(以至其他港外線目的地)少,加上香港仔至索罟灣航線的競爭下,此航線班次遠較其他由中環碼頭開出的航線疏落。惟索罟灣設有漁民文化村天虹海鮮酒家等景點,假日吸引不少遊人到訪,故渡輪公司會視乎人流於該等日子加開航班。

根據歷年相關文件中的資料顯示,此航線載客率如下:

  • 1962年:全年載客量為86,697人次。[23]
  • 2015年:每日平均載客量為1,257人次。[24]

未來發展[]

2019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決定資助此航線更換3艘快速船。[22]

2020年2月,運輸署發出文件諮詢離島區議會未來此航線的服務安排。[25][26]

相關事件[]

  • 1978年4月11日:晚上十時三十分,一艘往中環方向的雙層渡輪(民益號)駛經榕樹灣對開海面時,因大霧而撞向海上浮標並且擱淺,導致船身輕微損,無人受傷。[27][28][29]事後肇事船隻的船長為避免意外發生,立即將船隻倒後並駛回南丫島[27];直至大霧消散後才駛往中環。[29]
  • 1985年12月7日:一艘往中環方向的雙層渡輪(民忠號)在駛離碼頭至索罟灣對開海面時(另一說法為往索罟灣方向[30]),一艘機動船駛過使渡輪須急速轉彎閃避,同時因海域風浪較大使船隻失控,而且可閃避的空間較少以致撞向魚排並撞毀兩艘舢舨,而渡輪的螺旋槳亦被纏着使其動彈不得,其後水警輪到場並將拖開魚排,使渡輪脫險,事件中無人受傷;而漁排因此損失總值八百萬的魚苗。[31][32]
    • 船長事後需向海事處遞交意外報告[33];而漁排東主則向油麻地小輪索償。[32]

圖集[]

更多與此條目有關之圖片照片有關資料載於下列圖庫頁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南丫新碼頭昨揭幕 首渡小輪同時開航 北段榕樹灣新碼頭也將動工〉,《大公報》,1962年5月18日。
  2. 香港政府海事處,《Hong Kong Department Annual departmental report by the Director of Marine J.P.HEWITT for the Financial Year 1962-63》(香港:海事處,1963年),第46頁。
  3. 〈香港至南丫島線小輪 港方碼頭今起有變動〉,《大公報》,1977年7月1日。
  4. 〈油蔴地小輪將派飛翔船 行走長洲線與索罟灣線〉,《大公報》,1980年7月12日。
  5. 〈南丫島索罟灣航線 假日移卜公碼頭 本月廿五日起生效〉,《新報》,1984年3月14日,載政府新聞處,〈Ferry Services - Outlying Islands - D+N〉[案卷],1984年至1987年。香港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館藏編號HKRS70-9-399。
  6. 〈區議會運輸署一致通過 南丫島小輪下週起調整 取消迴航改為兩綫直航〉,《華僑日報》,1987年5月15日。
  7. 〈中環至南丫島航線 周一起調整服務 至榕樹灣及索罟灣改為直航〉,《大公報》,1987年5月15日。
  8. 〈中環往南丫兩灣 迴航綫下周取消〉,《星島日報》,1987年5月15日。
  9. 〈中環至南丫島航線 迴航綫下周取消〉,《文匯報》,1987年5月15日。
  10. 〈中環至南丫島渡輪 周一起取消迴航線〉,《明報》,1987年5月15日。
  11. 〈中環至南丫島小輪 服務略調整〉,《成報》,1987年5月15日。
  12. 1996年申請調整收費,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5年
  13. 〈中環至索罟灣及中環至榕樹灣的渡輪服務新安排〉,[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運輸署新聞公報],2002年6月22日。
  1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搬遷中環─索罟灣及中環─榕樹灣持牌渡輪服務〉(交通通告),2002年6月24日。
  15. 港外線渡輪七月減價,hkitalk.net。
  16. 兩渡輪6航線推票價優惠 平日最多慳$5.5,東方日報,2016年5月18日。
  17. 新渡輪、港九小輪共6條離島航線票價優惠 9月起推出為期4至7個月,《香港01》,2020年8月21日。
  18. 港九小輪南丫島及坪洲航線 延長全天候票價優惠至明年二月底,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4日。
  19. 五離島渡輪航線3月推學生月票,香港政府新聞網,2021年1月8日。
  20. 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港九小輪今起試行AlipayHK易乘碼繳付船費 為往來南丫島及坪洲乘容率先提供多一種電子付費選擇〉〔新聞稿〕,2021年3月22日
  21. 新收費表及新航班時間表將於二零二一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22. 22.0 22.1 討論文件──離島渡輪服務,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9年11月15日。
  23. 《Hong Kong Department Annual Departmental Report by the Director of Marine J.P.HEWITT for the Financial Year 1962-63》(香港:香港政府海事處,1963年)。
  24.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專題研究 – 渡輪服務現行牌照期中期檢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6年4月
  25. 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的招標安排,運輸署/離島區議會,2020年2月。
  26. 附件:六條主要航線於新的五年牌照期內(2021-2026年)的建議基本時間表,運輸署/離島區議會,2020年2月。
  27. 27.0 27.1 〈民益號霧海中疑觸礁 近百乘客被困南丫島〉,《大公報》,1978年4月12日。
  28. 〈油蔴地小輪發言人謂 客輪撞沉一蝦艇 因當時海面濃霧〉,《工商日報》,1978年4月12日。
  29. 29.0 29.1 〈另一小輪在榕樹湾抛锚〉,《文匯報》,1978年4月12日。
  30. 〈南丫島閃避漁船撞魚排 油麻地渡輪擱淺 乘客無恙送上岸〉,《星島日報》,1985年12月8日。
  31. 〈渡輪撞毀兩舢舨 損失八千元漁稅〉,《華僑日報》,1985年12月8日。
  32. 32.0 32.1 〈索罟灣準備開返港途中 小輪撞向魚排 螺旋槳纏着警輪相肋下始脫險〉,《成報》,1985年12月8日。
  33. 〈索罟灣海面 小輪撞魚排〉,《明報》,1985年12月8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