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深水埗碼頭Sham Shui Po Ferry Pier),位於九龍半島深水埗區欽州街南昌邨對開海旁,是昔日香港渡輪碼頭之一。油麻地小輪於1950年9月開辦往返上環的渡輪服務,為碼頭輝煌年代的開端。

機場核心計劃中的西九龍填海工程影響,來往深水埗與中環的渡輪航線於1992年6月1日停航,深水埗碼頭亦隨之而拆卸。

歷史[]

劉德譜及劉景初聯同其他13人於1923年11月5日一起創辦「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獲得營運渡輪服務牌照,翌年1月1日運用11艘木製蒸汽船開始營運三條渡海航線:維多利亞城至油麻地、維多利亞城至旺角咀,以及維多利亞城至深水埗。當時,深水埗碼頭位於北河街

鑒於深水埗碼頭過於狹小,因此在欽州街附近建造新碼頭,1931年7月竣工。1950年,油蔴地小輪為了開辦深水埗至上環威利麻街之間的客輪航線,改建原有在北河街的深水埗碼頭,而航線在同年9月開航。[1]

1977年,政府在欽州街對開海面進行「深水埗第一期填海工程」,填取土地興建南昌邨及搬遷深水埗碼頭。新碼頭於1978年6月25日啟用[2][3],翌年更新增來往澳門的渡輪服務。至於上環航線,因威利麻街碼頭被颱風吹毀而停航。

拆卸深水埗碼頭[]

機場核心計劃西九龍填海工程影響,深水埗碼頭需要於1992年年底前拆卸。然而,重建碼頭要花費約八千萬元,若碼頭遷往新填海的岸邊,位置與乘客集中地區有一段距離,將會進一步減少乘客使用量。

結果,油蔴地小輪中環至深水埗航線被評為「無經營價值」[4],於1992年6月1日停航,以便清拆深水埗碼頭,使填海工程能於1993年1月在深水埗海旁區施工。

有見及此,九巴中巴於1992年5月30日開辦一條新的過海隧巴路線114,由深水埗大角咀往返中環[5],接載因中區至深水埗及大角咀渡輪停航而需乘搭巴士之乘客。[6]

航線資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