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HKF Man Kai 12-02-2021.JPG

汽車渡輪Vehicular Ferry),是指載運汽車的渡輪服務。現時,全港有兩條載運危險品車輛的汽車渡輪航線,以及一條緊急汽車渡輪航線,皆以持牌渡輪模式營運。

歷史[]

早於1926年,港英計劃興建跨海大橋貫通港九,油蔴地小輪創辦人劉德譜遂向政府提出「汽車渡輪」的創新構思——興建汽車渡海碼頭,及自行建造載車渡海小輪。建議獲採納後,首條汽車渡輪航線於1933年3月6日投入服務,往返中環及佐敦道碼頭,服務分為三種:載車、載車載客、以及運載危險物品車輛。

六十至七十年代初,汽車渡輪是接載車輛往返港島和九龍唯一途徑,全盛時期油蔴地小輪擁有17艘汽車渡輪,航線遍及港九離島。天星小輪亦曾有意辦汽車渡輪服務,後來終放棄,形成油蔴地小輪獨佔市場。[1]

海底隧道通車[]

1972年,紅磡海底隧道通車後,汽車渡輪服務輝煌依然。以中環航線為例,高峰時數十輛車排隊等候上船,車龍由統一碼頭沿干諾道中延綿至西營盤,船公司需安排加班。車輛魚貫駛上汽車渡輪,在短短十多二十分鐘船程內,司機可步出車廂,到船上小食部購買餐蛋麵、三文治、奶茶、咖啡等,在甲板上邊吹海風邊享美食。

隨著港九東西兩岸兩條海底隧道開通,汽車渡輪亦步入式微。1989年東區海底隧道通車後,來往西灣河及觀塘航線,車次持續減少,不久後停辦。1997年西區海底隧道通車,令北角至九龍城航線運載量下降近四成。汽車渡輪服務使用率更下降至無法繼續經營的地步;由於營運持續虧損,汽車渡輪最後一條常規航線於1998年1月27日停辦。[2]

時至今日,油麻地小輪仍有5艘汽車渡輪,分別是民儉號、民安號、民樂號、民富號和民佳號,其中3艘改裝成「洋紫荊維港遊」;餘下2艘日常行駛2條汽車渡輪航線,運載危險品車輛來往北角與觀塘,以及北角至梅窩。

專用碼頭[]

航線[]

現有航線[]

已停辦航線[]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