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水上的士Hong Kong Water Taxi)航線,循環來往維港兩岸,是富裕小輪營辦的港內線,服務以觀光及旅遊性質為主,乘客在航程中可欣賞維多利亞港景色和幻彩詠香江匯演。

目前水上的士主線尚未投入服務,短途服務則分為四種營運模式:

  • 星期六傍晚:「紅磡尖東中環→尖東→紅磡」體驗航次;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中環大澳」大澳航次;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中環→西九→尖東→中環」西九航次(目前暫停服務);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黃昏及傍晚:「中環↔尖東」迷醉黃昏航次/幻彩詠香江航次(目前暫停服務)

歷史[]

政府2001年建議增設以服務觀光客為主之「水上的士」服務,惟當局一拖再拖,至2018年才邀請營辦商遞交航線服務意向書,並於2019年12月13日進行招標程序[1]

運輸署於2020年3月23日宣布,富裕小輪投得水上的士航線之渡輪服務牌照,為期五年。主線有五個上落點,分別設置於啟德跑道公園碼頭一號或二號梯台、紅磡(南)渡輪碼頭、尖沙咀海濱長廊登岸設施、中環9號碼頭,以及西九文化區南邊登岸設施。成人票價為全程$136,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站點自由上落,並設有分段收費,每一站分段票價由$10至$24不等。營辦商將每日提供三至四班渡輪服務,包括一班於晚上7時半開出,以便乘客觀賞維港夜景;同時每星期最少一班短途線,於下午5時正由灣仔公眾碼頭開出,經紅磡到尖東。不過,這些短線不可直接與現時港內任何專營牌照渡輪航線服務重疊。[2]

由於水上的士服務區域較廣泛及服務性質較多元化,營辦商需要較長時間進行籌備工作,政府預計這條渡輪航線於2020年年底前開始投入服務。受疫情影響,航線押後開辦,政府期望營辦商2021年第一季先試行部分如短程服務[3];其後疫情持續,營辦商押後至2021年下半年試行短程服務。[4]

運輸署於2021年6月25日公布,水上的士渡輪服務7月3日起以試辦形式提供「紅磡↔尖沙咀東↔中環(循環線)」短途服務,營辦商7月1日會以特別班次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5][6]

  • 2021年7月1日:營辦商當晚提供特別班次。
  • 2021年7月3日:以試辦形式投入服務,逢星期六提供短途線,循環來往紅磡、尖沙咀東、中環,晚上7時20分在紅磡(南)渡輪碼頭開出,並在尖沙咀東星光大道對出海傍的尖沙咀一號梯台、中環9號碼頭設上落點。
  • 2021年10月1日:當日增設特別班次,由尖沙咀東出發經西九文化藝術公園前往中環後折返。[7]
  • 2021年11月14日: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中環-西九-尖東-中環」及「中環-尖東」短途服務。[8][9]
    • 為配合 M+博物館首個開放日的交通需求,11月12日亦將會提供兩個「中環-西九-尖東-中環」特別班次。
  • 2022年1月29日至5月20日: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此航線暫停服務。
    • 5月21日起恢復體驗航次服務,其餘航次則繼續暫停服務。
  • 2022年5月29日:增設中環至大澳服務,逢星期日0930在中環九號碼頭開出,1615在大澳開出。[10]

航班時間表[]

短途線[]

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碼頭自由上落。

紅磡→尖東→中環→尖東→紅磡
(體驗航次)
紅磡開 尖東開 中環開 尖東開
星期六
19:20→ 19:35→ 19:55→ 20:15→
中環→大澳→中環
(大澳航次)
中環開 抵達大澳 大澳開 抵達中環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09:30→ 11:00 16:15→ 17:45
編輯 水上的士
週六傍晚維港短程班次:
 
紅磡(南)
尖東
中環(9號)
週日及假期大澳班次:
中環(9號) 大澳

主線[]

尚未投入服務。

收費[]

短途線[]

體驗航班[]

西九航班[]

迷醉黃昏/幻彩詠香江航班[]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迷醉黃昏 幻彩詠香江
成人、小童及長者 $88.0 $99.0

大澳航班[]

  • 成人、小童及長者:$130.0 (來回)

貨物收費[]

貨物收費 貨物
(每0.1立方米)
單車
適用於所有短途航班 $20.0 $14.0
收費備註
  • 此航線分別設成人及優惠(小童、長者及殘疾人士)收費;應繳船費如上方所示。
  • 3歲至11歲小童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2歲或以下嬰兒及幼兒可享免費船資優惠。
  • 65歲或以上長者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持殘疾人士登記證人士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此航線已加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乘客如使用八達通繳費,船費將納入補貼計算範圍。
  • 乘客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於碼頭或上船時付款,不設找續。
  • 乘客亦可於網上訂票,並於售票處取票或上船時出示訂票或繳費證明。
  • 此航線設貨物及單車收費。
  • 開航前10分鐘停止售票。
  • 乘搭大澳航班的乘客需符合政府“疫苗通行證”(最少接種2針)的要求

船隊[]

目前富裕小輪為水上的士引入一艘雙層快船「香港水上的士」號,載客量177人,配備全空調客艙、小賣部、行李架、育嬰室、便攜式手機充電器、免費無線上網、三語語音導賞等設施及服務。[11]該船同時亦作為中環至紅磡航線後備船,於周六會先服務該線再轉往此線行駛。[9]

營辦商擬於2021年第四季前引入2艘新船舶,替換兩艘現役船隻;更計劃於2022年中至2024年底為船隊引入3艘具環保元素的船隻[12]。2021年7月7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立法會大會上表示,此航線獲納入「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進行為期兩年試驗。政府會全額資助營辦商建造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備,以及試驗期內所涉及的營運、保養和維修開支。

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試驗計劃詳情、監督進度和評估電動渡輪表現。環保署已聘請顧問設計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並協助渡輪營辦商準備建造電動渡輪的公開招標工作。本地造船工程師和學者會與工作小組代表組成專家小組,參與制訂電動渡輪設計方案。按目前進度,政府預計2021年內完成制訂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的設計方案,營辦商和政府會在2021年稍後分別就建造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進行公開招標,初步預計2023年展開測試。[13]

使用狀況[]

2021年:全年總乘客量為3,569人。[14][15]

圖集[]

更多與此條目有關之圖片照片有關資料載於下列圖庫頁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