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渡輪大典
香港渡輪大典

富裕小輪水上的士航線Water Taxi),循環來往紅磡(南)碼頭中環9號碼頭,途經尖沙咀一號梯台,是富裕小輪營辦的港內線

水上的士服務主要屬觀光及旅遊性質,乘客在航程中可欣賞維多利亞港夜景和幻彩詠香江匯演。

歷史[]

政府2001年建議增設以服務觀光客為主之「水上的士」服務,惟當局一拖再拖,至2018年才邀請營辦商遞交航線服務意向書,並於2019年12月13日進行招標程序[1]

運輸署於2020年3月23日宣布,富裕小輪投得水上的士航線之渡輪服務牌照,為期五年。主線有五個上落點,分別設置於啟德跑道公園碼頭一號或二號梯台、紅磡(南)渡輪碼頭、尖沙咀海濱長廊登岸設施、中環9號碼頭,以及西九文化區南邊登岸設施。成人票價為全程$136,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站點自由上落,並設有分段收費,每一站分段票價由$10至$24元不等。營辦商將每日提供三至四班渡輪服務,包括一班於晚上7時半開出,以便乘客觀賞維港夜景;同時每星期最少一班短途線,於下午5時正由灣仔公眾碼頭開出,經紅磡到尖東。不過,這些短線不可直接與現時港內任何專營牌照渡輪航線服務重疊。[2]

由於水上的士服務區域較廣泛及服務性質較多元化,營辦商需要較長時間進行籌備工作,政府預計這條渡輪航線於2020年年底前開始投入服務。受疫情影響,航線押後開辦,政府期望營辦商2021年第一季先試行部分如短程服務[3];其後疫情持續,營辦商押後至2021年下半年試行短程服務。[4]

運輸署於2021年6月25日公布,水上的士渡輪服務7月3日起以試辦形式提供「紅磡↔尖沙咀東↔中環(循環線)」短途服務,營辦商7月1日會以特別班次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5][6]

  • 2021年7月1日:營辦商當晚提供特別班次。
  • 2021年7月3日:以試辦形式投入服務,逢星期六提供短途線,循環來往紅磡、尖沙咀東、中環,晚上7時20分在紅磡(南)渡輪碼頭開出,並在尖沙咀東星光大道對出海傍的尖沙咀一號梯台、中環9號碼頭設上落點。

航班時間表[]

短途線[]

紅磡→尖東→中環→尖東→紅磡
紅磡開 尖東開 中環開 尖東開
星期六
19:20→ 19:35→ 19:55→ 20:15→
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碼頭自由上落
編輯 水上的士
短程班次:
 
紅磡(南)
尖東
中環(9號)

全程航行時間約70分鐘。

主線[]

尚未投入服務。

收費[]

短途線[]

  • 貨物(每0.1立方米):$20.0
  • 單車:$14.0
收費備註
  • 此航線分別設成人及優惠(小童、長者及殘疾人士)收費;應繳船費如上方所示,如半價後不足一角之餘數亦作一角計算。
  • 3歲至11歲小童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2歲或以下嬰兒及幼兒可享免費船資優惠。
  • 65歲或以上長者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持殘疾人士登記證人士可享半價優惠/船資折扣。
  • 此航線已加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乘客如使用八達通繳費,船費將納入補貼計算範圍。
  • 乘客須以現金或八達通卡於碼頭或上船時付款,不設找續。
  • 乘客亦可於網上訂票,並於售票處取票或上船時出示訂票或繳費證明。
  • 此航線設貨物及單車收費。
  • 開航前10分鐘停止售票。

主線[]

成人票價:
全程(所有停泊點):$136;每一站分段收費:$10至$24
日票:$136
往返票(須預早一日購買):$68

小童票價:
全程(所有停泊點):$68;每一站分段收費:$5至$12
日票:$68
往返票(須預早一日購買):$34
貨物(每0.1立方米):$20

運載單車收費:$14

船隊[]

目前富裕小輪為水上的士引入一艘雙層快船「香港水上的士」號,載客量103人,配備全空調客艙、小賣部、行李架、育嬰室、便攜式手機充電器、免費無線上網、三語語音導賞等設施及服務。[7]

營辦商擬於2021年第四季前引入2艘新船舶,替換兩艘現役船隻;更計劃於2022年中至2024年底為船隊引入3艘具環保元素的船隻[8]。2021年7月7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立法會大會上表示,此航線獲納入「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進行為期兩年試驗。政府會全額資助營辦商建造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備,以及試驗期內所涉及的營運、保養和維修開支。

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試驗計劃詳情、監督進度和評估電動渡輪表現。環保署已聘請顧問設計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並協助渡輪營辦商準備建造電動渡輪的公開招標工作。本地造船工程師和學者會與工作小組代表組成專家小組,參與制訂電動渡輪設計方案。按目前進度,政府預計2021年內完成制訂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的設計方案,營辦商和政府會在2021年稍後分別就建造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進行公開招標,初步預計2023年展開測試。[9]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運輸署招標承辦「中環──紅磡」及「水上的士」持牌渡輪服務,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12月13日。
  2. 推行「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及「水上的士」服務,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20年5月15日。
  3. 港府救旅業得把口 水上的士臨門押後,東方日報,2020年10月20日。
  4. 武漢肺炎︱水上的士最快下半年啟航遲足半年,蘋果日報,2021年3月12日。
  5. 水上的士下月啟航,政府新聞網,2021年6月25日。
  6. 「水上的士」渡輪服務七月起試辦短途航線,新聞公報,2021年6月25日。
  7. 【疫苗獎賞】已完成疫苗港人可搶先坐水上的士 營辦商派逾300張免費船票,香港經濟日報,2021年6月26日。
  8. 水上的士持牌渡輪服務,立法會CB(4)574/19-20(01)號文件
  9. 四航線料2023測試電動渡輪,政府新聞網,2021年7月7日。

外部連結[]